English

玉树凋零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唐老鸭之父 我有话说

卡尔·巴克斯(Carl Barks):为迪斯尼卡通人物唐老鸭创造独特、滑稽性格的插图画家,“唐老鸭之父”。巴克斯出生于父母位于俄勒冈州南部的小麦农场。他于1935至1942年为迪斯尼摄影棚画唐老鸭。虽然其他动画片绘制者也曾画过唐老鸭,不过,巴克斯却为这个卡通人物进行修饰。唐老鸭首次亮相时体形较瘦,嘴形较长,巴克斯把它画得较丰满,给予它独特的性格,使它更加有趣。1942年,巴克斯从绘制动画片转而为报刊上的连环漫画以及漫画书画插图。早期的漫画作品是描绘唐老鸭和它的侄子,以及其他卡通人物之间发生的滑稽纠纷。巴克斯后来描绘唐老鸭等卡通人物在全球各地以及太空发生的奇遇记。巴克斯于1966停止画唐老鸭,不过,他还是继续为这个卡通人物编写故事,直到他于1973年退休为止。8月27日于俄勒冈州格兰茨帕斯逝世,享年99岁。

洛丽塔·扬(Loretta Young):好莱坞一代影后。1913年1月6日出生于美国盐湖城一个铁路技工家庭。1947年曾因主演《农夫的女儿》而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扬是第一个拍电视的好莱坞影星,曾因在NBC电视台主持播放了8年之久的节目“洛丽塔·扬”而获得过三次电视艾美奖。她在1927年至1953年的26年间拍摄了88部电影,几乎与同时期的所有著名男星如克拉克·盖博、斯宾塞·屈赛、加利·格兰特等合作过。洛丽塔·扬有富于曲线美的性感体形、一双蓝灰色的眼睛、经典雕塑式的五官和一副招牌式的高颧骨,集美丽高贵于一身。她以严谨的表演风格著称于世,擅长扮演意志力坚强的女性。她是好莱坞昔日辉煌的见证。8月12日去世,终年87岁。她的去世,是好莱坞旧梦的一个终结。

让·卡尔祖(Jean Carzou):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著名画家。曾为海明威和加缪的小说配画插图。卡尔祖的插图以其形象化的风格和多样性闻名于世。创作过许多著名的彩绘瓷器和雕刻作品,包括法兰西喜剧院的舞台设计。1977年被推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并被授予法国国家荣誉勋章。8月12日去世,年93岁。

兰斯洛特·韦尔(Lancelot Ware):孟宣高智学会(Mensa)联合创办人。8月下旬逝世,享年85岁。1945年,牛津大学研究生韦尔结识50岁的澳洲籍男子贝里尔,两人于1946年成立高智商协会(孟宣高智学会旧称)。他们宣称,创办该学会的目的是要列出“国内600名最聪明人士”的名单,供学者和政府部门参考。两人于50年代退出学会,1961年,贝里尔逝世,韦尔在贝里尔逝世后重新加入该学会。孟宣高智学会公开让所有在智力测验中考取顶尖2%的人士参加,该学会说,他们在全球有10万名会员。韦尔1949年成为一名律师,专门处理商标和知识产权法,并担任专利权获得者与发明人协会的主席。

路易·尼瑟拉:法国著名作家。1928年生于尼斯,1970年起发表作品,处女作《顽强者》描写意大利移民的生活,还有一些作品反映自己的童年生活和与毕加索、科克多、西奥朗等名家的交往。他曾于1975年获“抵抗文学奖”,1981年以小说《灯路》获法国联合文学奖,1987年获“体育文学大奖”,1991年获“夏尔多纳奖”,1993年获法兰西学士院大奖。8月9日遇车祸身亡,年72岁。

阿道夫·谢尔鲍姆(Adolf Scherbaum):德国著名小号演奏家。这位演奏家从二战以后就活跃在国际乐坛上,与富特文格勒、卡拉扬、克莱姆佩勒、克纳普布施、施米特-伊泽尔斯泰特等指挥大师经常合作,与让·科克托、帕布罗·卡萨尔斯、梅纽因、大卫·奥依斯特拉赫等人保持着亲密的友谊与合作关系。1909年8月23日出生在Eger,早年进入布拉格德意志爱乐乐团随凯尔伯特、柏林爱乐乐团随富特文格勒演出。二战后,他进入汉堡的北德广播乐团(NDR)开始周游世界的演出和录音活动。同时,他还与世界上最著名的一些乐团合作,其中包括伦敦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罗马圣切契利亚管弦乐团、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等。谢尔鲍姆最为著名的是演出巴赫的第二号《勃兰登堡协奏曲》,他一生共演出过400多场。他是唯一一位敢于现场演奏18世纪奥地利作曲家海顿(Michael Haydn)创作的难度极大的小号协奏曲的音乐家。另外,他还发掘了许多被人们遗忘的小号音乐文献,特别是使一些波希米亚音乐家的作品重见天日。谢尔鲍姆是第一个使用降B调高音小号的演奏家,他,对小号本身的改良使他的小号能够跨越四个八度而且更有力度,对小号演奏艺术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录制的LP唱片《经典小号协奏曲》曾获“爱迪生”奖,他总共获得过5次“Grand Prix 奖,他把自己的技艺传给了他的儿子和学生,从而大大提高了小号在乐坛上的地位。1968年获得Nordgau文化奖;1979年他70岁生日那天,他被授予Albert Schweitzer和平奖章,在此之前获此殊荣的有卡萨尔斯、毕加索等人。8月2日,在即将迎来91岁生日的前夕不幸去世。

 (南云、西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